区别辨析madam、Mrs、lady与miss

madam、Mrs、lady与miss这些名词均表示对女性的尊称。

madam : 夫人、太太,女士,小姐。与尊称男人的用词 sir 相对,多用于对已婚或未婚妇女的礼貌称呼,如店员对女顾客的称呼,后面不加姓名。如果已知对方的身份或姓名可在此词后面加上姓名职位。

  • May I carry your suitcases for you, Madam?
    需要帮您提箱子吗,夫人?
  • Try them on, madam.
    太太,试穿一下吧!

Mrs : 太太,夫人,是mistress的缩略形式,对已婚妇女的称呼。

  • Mrs Wood/Mrs Jean Wood
    伍德太太/琼•伍德太太
  • Hello, Mrs Grant, how are you today?
    你好,格兰特夫人,你今天怎么样?

lady : 女士,夫人,与 gentleman 相对,是对女性的礼貌称呼,多用于演讲或祝酒时称呼在场的女性。

  • There's a young lady here to see you.
    这里有位年轻的女士要见你。
  • Mind your language - there are ladies present!
    你说话注意点儿——有女士在场!
  • Say "thank you" to the lady, children.
    孩子们,对这位女士说“谢谢”。

miss : 小姐,是对未婚或不知婚姻状况的女性的称呼,与姓氏连用时应大写。

  • Dr White will see you now, Miss Carter.
    卡特小姐,怀特医生现在就见你。
  • That's all, thank you, Miss Lipman.
    就这些,谢谢,李普曼小姐。
  • 'I wouldn't know about that, Miss,' the woman said, backing away.
    “我不想知道那件事情,小姐,”这个女人一边后退一边说。